关于对全市药店疫情防控处方药销售暗查督导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9-01 14:46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泰山景区分局、旅游经济开发区分局、徂汶景区分局:

今年8月份,市局派出2个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对全市的药店疫情防控和处方药销售理情况进行了暗查督导。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此次共随机检查零售药店53家。14家企业存在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5家企业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药品零售企业能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依法依规销售处方药。但部分单位存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违规销售处方药的问题,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够均衡,连锁药店好于单体药店,城区药店好于农村药店。少数药店存在“四类药品”购药信息登记不完整、上报不及时,进店人员“测温、扫码、戴口罩”要求不落实,工作人员上班不穿工作服等问题。个别药店存在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行为。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当前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药店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是不容有失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力抓好药店疫情防控和疫苗质量监管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红线。

(一)压实防疫主体责任。各单位依职责加强药店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指导,督促药店认真履行企业防疫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四类药品”购药实名登记上报、发热患者“早报告”,以及进店人员“测量体温、场所码扫码查验、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切实发挥药店在疫情防控中的“哨点”“探头”作用。

(二)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各单位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药店进行明查暗访,既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又查药品GSP执行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和药品质量“双安全”。

(三)严查重处违法违规行为。对未按要求履行疫情防控责任或严重违反药品GSP的药店或药品零售连锁总部,采取约谈、整改、曝光等方式,依法依规严厉查处。 





                                                                                                                                                                                 2022年8月31日


信息来源:泰安市市场监管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