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专项调研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2-08-16 13:10 浏览次数:

8月15日,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全省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专项调研座谈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卢鹏起、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吴承丙、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贾峰等出席会议。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建广在大会上就泰安市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相关工作经验作交流发言,是全省五个发言市局之一。

不以保护和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申请专利行为扰乱行政管理秩序、损害公共利益、妨碍企业创新、浪费公共资源、破坏专利制度,一直以来国家都严厉打击、坚决遏制。2021年以来,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非正常专利申请的专项整治工作。

一、强化工作保障。

通过加强组织领导、优化考核指标、调整资助奖励政策、广泛宣传引导,明确高质量发展导向。

二、强化协同推进。

抓住高校和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专利大户三个重点,加强政策宣贯和业务沟通协调。

三、优化专利申请良好环境。

积极推行专利申请前置评估,提高专利申请质量;推广专利开放许可制度,促进专利转移转化;加强专利申请领域信用监管,引导企业和代理机构将发展的重心转移到质量上来。2021年,泰安市按照省局要求核查非正常申请线索共四批合计3287件,撤回率达96%以上。

下一步,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将按照国家局和省局要求,加强对专利申请行为和专利代理机构的日常监管,推动泰安市专利质量持续提升,以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服务、支撑和引领泰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新局面。


信息来源:泰安市市场监管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