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 2022 年专利导航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05 10:05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直属分局,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泰安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决策部署,实施重点产业专利导航试点工程,完善以产业数据、专利数据为基础的新兴产业专利导航决策机制,推动专利导航融入各类主体创新决策过程,现组织开展2022年度专利导航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2022年度专利导航项目主要包括两类: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项目和企业经营类专利导航项目。

二、项目申报

(一)申报主体

产业规划类导航:由市内各类工业(产业)园区、行业(产业)协会、高校院所、省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龙头企业等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单位申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试点)园区、市重点产业优先支持。

企业经营类导航:由在我市登记注册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优先支持。

(二)申报条件

产业规划类导航:属我省重点产业或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知识产权工作基础好;相关产业领域具有一定数量的科研平台和发明专利;具备开展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项目实施条件(包括龙头企业、管理机构、配套经费等)。

企业经营类导航:企业经营状况良好,知识产权工作基础好;有稳定的研发队伍和研发投入,技术创新活跃;具备专利导航项目实施条件(包括专利数量及质量、管理机构及制度、专业人才、必要经费等);具有良好的社会信誉,近三年无恶意侵犯他人知识产权行为,不存在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未被列入失信名单

(三)申报材料

1.申报省、市级专利导航项目的单位按要求和申报类别填报《2022山东省专利导航项目申报表》(见附件)。

2.开展专利导航项目必要性材料(如技术先进性证明材料、纳入省级以上重点项目证明材料等)。

3.申报书应按申报表、项目申报单位注册登记证明、其他证明材料顺序装订。

(四)申报程序

1.2022年专利导航项目申报采取属地受理方式。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直属分局负责本市辖区内专利导航项目申报和推荐工作。各县市区、功能区可推荐产业规划导航、企业经营导航项目总计不超过2个。

2.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对2022年专利导航项目进行初审,初审合格的提交专家组评审,择优推荐山东省产业规划导航项目2项,企业经营导航项目2项。

3.根据专家组评审意见和省导航项目确定情况,确定2022年泰安市产业规划类导航项目2项;对符合要求的泰安市企业经营类导航项目予以备案,经验收合格后择优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

三、项目实施与管理

项目实施单位需完成以下主要工作任务:

1.按照《指南》完成相关产业或技术领域专利导航工作,形成专利导航报告。专利导航报告要求数据翔实、内容完整、观点清晰、结论准确,对项目涉及的产业或技术后续发展具有明确的方向性指导意义。

2.开展相关项目专利布局。要围绕与项目有关的核心技术研发开展专利布局,突出强调专利布局的技术前瞻性和市场导向,有效提升产业、企业知识产权竞争优势。

3.项目实施单位应建立以专利信息分析利用为基础的重大工作事项知识产权辅助决策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知识产权管理及相关技术研发人员应全程参与专利导航项目,推进专利创造与技术研发深度融合。

4.列入省级导航项目的,由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与项目实施单位签订项目执行协议,对以上工作目标、时间进度等进行明确,项目结题时按约定内容进行验收;列入市级导航项目的,由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与项目实施单位签订项目执行协议并于项目结题时按约定内容进行验收。

四、其他要求

各县市区、功能区应于7月13日前将推荐项目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份)及《专利导航项目申报表》《推荐项目汇总表》电子版报送至泰安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规划发展科,逾期不予受理。

附件: 附件1.2022年山东省专利导航项目申报表(产业规划类)).docx

           附件2.2022年山东省专利导航项目申报表(企业经营类).docx

           附件3.2022年山东省专利导航项目推荐项目汇总表 (1).docx

 

联系人: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

张铭凯王诚、葛晓晶

 话:8266628、8266601

 箱:zscqghfz@ta.shandong.com     

                           

 

                                                             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7月5


信息来源:泰安市市场监管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