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矿山装备及工程机械产业链专班召开知识产权赋能产业链发展行动暨培训会议
发布日期:2022-06-23 09:16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部署要求,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6月21日上午,泰安市矿山装备及工程机械产业链专班在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了知识产权赋能产业链发展行动暨培训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市矿山装备及工程机械产业链链长刘峰梅,市政协副主席、市矿山装备及工程机械产业链专员袁久党出席会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泰安市中心支行、3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市、县市区(功能区)矿山装备及工程机械产业链专班同志,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及市市场监管局机关科室负责人,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矿山装备及工程机械产业链专班组长张京洲主持。

图片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

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知识产权工作做法、取得成效及下步工作重点,力博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研究院总工程师就知识产权助力企业发展工作作了典型发言,人民银行泰安市中心支行主要负责同志对金融助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工作作了介绍,市政府副市长、市矿山装备及工程机械产业链链长刘峰梅作重要讲话,农业银行等12家银行与市市场监管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第二阶段

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护资金申报、高价值专利、专利导航等相关政策进行了培训解读。

图片

刘峰梅在讲话中介绍了泰安市矿山装备及工程机械产业链专班工作做法及成效,对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知识产权赋能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工作提出了希望。

图片

刘峰梅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各级产业链专班和知识产权职能部门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将服务全市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再上新台阶,以科技创新促进矿山装备及工程机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刘峰梅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知识产权对工业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将产业链工作和知识产权服务发展工作有机结合,在商标专利注册、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运用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激发创新活力,力争我市知识产权事业取得更大成绩。

1

要持续优化知识产权服务环境

以提速增效为出发点,依托快速预审直通机制、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泰安受理窗口、专利审查实训基地等平台机制,不断简化知识产权申办流程,缩短办理周期,提升办理效能。持续深化“知识产权赋能行动”、知识产权服务“直通车”等帮扶活动,开展好知识产权培训、政策宣讲和信息服务,营造良好环境。充分利用全市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创新资源,大力培育高价值专利,做大做强优势主体,借助优势主体的示范引领,带动全市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提升。

2

要持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

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依托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仲裁调解中心和维权援助中心,强化调解仲裁,提高维权效率,解决维权时间长、维权成本高给企业发展带来的现实困难。强化知识产权执法,深化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侵犯商标权、专利权的行为,实现对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强化刑诉衔接,加强与公安、海关、法院的协作配合,形成多方联动,合力推进,强化维权效果,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的格局。

3

要持续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水平

坚持以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为导向,落实落细泰安市专利奖评审、专利导航、知识产权标准化管理、专利保险等工作措施,搭建专利转化平台,不断拓宽转化实施路径,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效益。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专项行动,深入园区分析调研质押融资现状,了解企业融资需求,通过开展银企对接培训会、园区集中对接、一对一上门服务等形式开展工作,精准服务企业,以强有力的措施推动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再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泰安市市场监管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