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一项发明专利从申请到授权仅用44天
发布日期:2022-05-05 15:21 浏览次数:

近日从山东省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悉,通过专利申请快速预审机制,我市驻泰高校提交的一项发明专利,从申请到获得授权仅用44天,一家企业提交的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仅用6天,刷新了我市专利授权最快速度!

专利申请快速预审机制,即专利申请的预先审查服务,是在专利申请正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之前,由保护中心预先对申请文件进行前置审查,使符合条件的专利申请进入快速审查通道。利用该通道进行专利申请,审查周期短,授权速度快。相比普通通道,发明授权时间仅为其1/12,实用新型授权时间仅为1/16,外观设计授权仅为其1/25。专利授权后可以得到快速保护,成果得到快速转化,从而促进创新主体的快速、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自2021年5月运行以来,在全省范围内为企事业单位(包括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提供集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导航运用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并在包括泰安在内的10个市建立了快速预审直通机制,助力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质升级。

创新主体在保护中心提交专利预审时,需要提前在预审系统中完成注册和备案后才能获得快速预审资格。进行注册备案的企事业单位,登记注册地须在山东省行政区域内,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事业单位;主要生产、研发或经营方向属于海洋或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具有较好的创新基础以及良好的知识产权工作基础,建立规范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且有稳定的知识产权管理团队。

近年来我市积极与中国(山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对接,依托省保护中心快速预审直通机制,积极宣传引导,及时推荐创新主体备案,指导企事业单位进行专利申请快速预审。截至目前,我市共有77家单位在省保护中心成功备案,提交专利快速预审申请41项,已授权发明专利17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件。发明专利授权平均用时63天,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平均用时不到10天,极大提高了我市专利申请的授权效率,为我市相关企事业单位及时转化创新成果、提高技术竞争力、抢占市场先机提供了有力保障。


信息来源:泰安市市场监管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