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又一标准化项目入选国家级试点——标准化助力我市有机蔬菜“走出去”
发布日期:2021-09-08 16:13 浏览次数:

近日,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公布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名单的通知》,确定了全国15个试点城市和94家试点企业,泰安泰山亚细亚食品有限公司成功入选。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培育现代产业体系,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围绕全市服务业优势,深挖总结优势单位先进做法,积极培育争创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占领标准化技术战略高地,提升全市服务业服务水准,向全国输出“泰安模式”。

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是以建设和实施服务业标准体系为主要内容、以提升服务质量和顾客满意度为目标的一项探索性活动。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泰安市泰山亚细亚食品有限公司建立健全了以技术标准为主体核心、以管理标准为支持、以工作标准为保障的企业标准体系。公司先后承担国家出口有机蔬菜标准化综合试验区、有机蔬菜良好农业规范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任务,主导制定行业、地方标准9项,广泛应用于全市各有机蔬菜生产企业,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支持公司标准化建设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推进。2021年初组织申报泰山亚细亚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领域),指导公司引进并应用日本、美国、欧盟有机农业标准,推动国家有机标准GB/T19630-2019在企业的实施,对企业现有的有机蔬菜种植、加工、储藏运输、销售等标准、规范进行梳理,与国内外先进标准进行对比分析,将企业标准上升为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并通过国际贸易伙伴将形成的标准推介到国外,推动产品“同标同线同质”,以促进有机蔬菜的出口数量,降低有机蔬菜贸易壁垒,促进有机蔬菜国际贸易与流通的便利化。通过试点建设,将辐射泰安及周边地区有机蔬菜的种植、加工,对提高周边地市的有机蔬菜储存及贸易流通能力起到积极的影响作用。

今年以来,我市已有3个项目入选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分别为山东泰安高新区政务服务全流程“一链办理”国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泰山景区客运旅游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泰安泰山亚细亚国家级(商贸流通)服务业标准化试点。


信息来源:泰安市市场监管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