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口岸收费行为监管,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12-03 10:39 浏览次数: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把规范口岸收费行为作为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的重要举措,着力规范口岸收费透明度,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助推外贸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摸清底数,提高监管针对性。近年来,按照省市场监管局《口岸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部署,市市场监管局制定收费检查实施方案,先后与泰安海关、交通管理部门联系对接,摸清我市涉口岸收费企业底数。通过摸排,涉口岸的泰安海关无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为事业单位“济南海关技术中心泰安实验室”的委托检测收费和“济南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泰安门诊部”的出国体检及疫苗接种收费。在泰安海关备案的报关报检企业12家、货代企业5家涉及口岸收费。在建的东平港、八里湾船闸目前还未正式投入运营。

加强监管,规范收费行为。市市场监管局对12家报关报检企业、5家货代企业等涉口岸收费企业单位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报关报检企业明码标价不规范的情况责令限期整改,要求企业采取公示栏、公示牌、电子触摸屏等方式公示收费项目和收费内容,确保结算价格不高于标示的价格,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收取,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同时督促17家报关报检、货代企业全部在“中国(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行公示。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监管,依法查处拒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社会各界通过热线提供违法收费线索,切实做到有诉必办、有案必查、有查必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强化宣传,督促企业诚信经营。采取建立口岸收费企业微信群、现场提醒告诫等方式,宣传《价格法》《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普及价格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发布提醒告诫及典型案例,提高口岸收费企业遵纪守法意识,督促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为我市营商环境优化及跨境贸易的发展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泰安市市场监管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