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市场巡查监管,严打价格违法违规行为
发布日期:2021-12-28 16:16 浏览次数:

岁末年初是人民群众的集中消费旺季,涉民生领域重要商品和服务易出现一定程度的价格波动,这是人民群众关心的敏感话题,也是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民生领域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监管的重要时段。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的基本稳定,保护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近期,市市场监管局认真分析研判面临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市场巡查监管,严厉打击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违规行为。

在稳定重要时段市场价格方面,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市场物资供应价格检查,加大对泰城农贸市场、大型商超、粮油商店、药店等物资供应价格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经营主体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同时,广泛宣传价格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加强行业价格自律,防止发生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发生。截至目前,共约谈经营单位200余家,发放提醒告诫函3000余份,对群众反映的价格方面的诉求及时进行处理,对拒不整改的进行立案查处并曝光。

在防止价格欺诈方面,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强市场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执行情况检查。尤其是对重要时段容易涨价的洗车店、理发店等民生服务行业和打折促销频繁的商超进行了检查和提醒告诫,要求各类经营者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守信原则,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及时纠正明码标价不规范行为,最大程度防止价格欺诈行为的发生,切实保护群众的合法利益。

同时,市市场监管局以保护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切实开展景区门票、停车场收费和春运票价等方面的检查。保证重要时段各类标价基本稳定,维护泰安旅游的良好形象。截至目前,共发放价格提醒告诫函2000份,文明经营价格承诺书1200份,价目表300余张,中英文双语商品价格签20余万张。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工作力度,以12315、12345价格举报电话为载体,强化落实投诉举报24小时回应处理机制,及时处理群众价格举报,回应好社会关切。进一步做好明码标价这项基础性工作,不断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竞争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信息来源:泰安市市场监管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