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人造板、装载机、剪板机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8-19 15:14 浏览次数:

根据泰安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度生产领域产品质量抽查检验工作计划,市局决定开展2020年度人造板、装载机、剪板机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工作,现就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抽样产品种类

此次产品抽检种类:人造板、装载机、剪板机机械产品。

二、抽样检验

1、抽样区域:泰安市辖区内各县市区和功能区等。

2、抽样场所:泰安市所属县市区内的部分人造板、装载机、剪板机机械产品生产企业等场所进行。

3、抽样要求:抽样人员抽样时,在受检单位产品仓库或产品储存点中的待销合格产品中随机抽取,随机抽取同一生产厂家按照同一标准生产的同一商标、同一规格型号的产品作为一个样本。取样兼顾省内、省外品牌。抽取样品需经双方[生产者、抽样人员(两人)]或三方[生产者、抽样人员(两人)、当地监管部门人员(两人)]签字确认并加盖公章,签字盖章或对封存检样、备样应拍照或视频留证。生产者无法加盖公章时,可签字后加按手印。样品产品一经抽取,应立即封样,不允许调换。

4、抽样人员:抽样人员由检验单位工作人员2人以上组成。

5、封样要求:抽取的检验用样品和备份样品当场封样,并由承检单位人员、生产者双方签字确认。备份样品经承检单位人员和生产者双方认可后封存在被检测人处。被检测人[生产者]不得私自拆封、调换、毁损代为保管的备份样品。

6、产品执行的标准要求:本次抽检依据GB/T 5849-2016细木工板、GB/T 9846-2015普通胶合板、GB/T 18102-2007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GB/T11718-2009中密度纤维板、GB/T 20240-2017竹集成材地板、GB/T15102-2017浸渍胶膜纸饰面纤维板和刨花板、GB/T34722-2017浸渍胶膜纸饰面胶合板和细木工板、GB/T 17657-2013人造板及饰面人造板理化性能试验方法、GB18580-2017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GB/T25684.1-2010土方机械 安全 第一部分 通用要求、GB/T16170-2010土方机械 噪声限值、GB/T25614-2010土方机械 声功率级的测定 动态试验条件、GB/T25615-2010 土方机械 司机位置发射声压级的测定 动态试验条件、JB/T3688.2-1998轮胎式装载机 技术条件、GB/T14404-2011   剪板机 精度、JB5197.2-2015 剪板机 技术条件等标准。

7、经费预算:本次产品抽检预算总金额为18万元以内,其中产品检验费、产品复查等费用不超过16万元,产品购样费为2万元(购样费据实结算)。

三、专项抽查任务分工

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具体负责此次人造板、装载机、剪板机机械产品抽检方案制定、抽检实施细则发布、结果送达、复检处理、抽检信息公示等;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景区分局、开发区分局负责抽检后续处理工作;承检机构负责样品抽取、检验、报送检验报告、汇总检验数据等工作。

四、承检单位

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泰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承担本次检测的抽样检验工作。

五、判定原则

经检验,检验项目全部合格,判定为被抽查产品合格;检验项目中任一项或一项以上不合格,判定为被抽查产品不合格。

六、异议处理及复检

被检测人对检测结论有异议的,应当自收到检测结论确认书之日起15日内,向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书面复检申请并阐明理由。逾期未提出申请的,视为承认检测结论。被检测人私自拆封、调换或者毁损备份样品的,视为放弃复检。

对判定的不合格产品进行复检时,按以下方式进行:复检申请人应向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书面复检申请并阐明理由,收到异议处理申请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组织研究。对需要复检并具备检验条件的,应当组织复检。

核查不合格项目相关证据,能够以记录(纸质记录或电子记录或影像记录)、检验后缺陷特征样品、与不合格质量数据相关联的其它质量数据等检验证据证明,作出维持原检验结论的复检结论。对不合格项目复检时,可以在原样上进行的,应采用原样检验。不可以在原样上进行的,采用备样检验。

复检结论为最终结论。复检结论表明样品合格的,复检费用由原承检单位承担。复检结论表明样品不合格的,复检费用由复检申请人承担。

七、时间安排

1、此次抽查自2020年8月中旬开始。承检机构应于2020年8月中旬开始抽样,9月底完成检验工作,并向泰安市市场监管局报送《检验报告》、《2020年度人造板、装载机、剪板机机械产品监督抽查检验结果汇总表》、检验结果分析报告。

2、为了及时、快捷、准确将检验结果送生产者,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检验报告》后,将于5个工作日内将检验结果书面通知被抽样生产者,并受理复检申请,及时组织复检。

八、工作要求

1、严肃抽检纪律。监督抽查要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廉政要求。泰安市市场监督局将严格按照总局《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实施本次抽检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此次抽检工作。检验样品和备份样品封样后不得随意调换。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干涉承检机构开展检验工作,不得影响承检机构出具检验结果。

2、加强监督审核。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将监督承检机构严格按照委托协议书开展检验工作,认真审核承检机构提交的《检验报告》,并将抽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省局报告。

3、依法做好后处理工作。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景区分局、开发区分局要按照《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依法查处抽检不合格的生产经营单位,合理实施自由裁量权;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避免以罚代刑,依法依规做好不合格产品的后处理工作。要通过抽检工作,查找人造板、装载机、剪板机机械产品市场监管中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监管执法力度,切实维护好消费者人身安全。


信息来源:泰安市市场监管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