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4月份生产、流通领域餐具洗涤剂商品质量市级专项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6-30 09:04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景区分局,市局有关业务科室,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市质检所:

为切实加强生产、流通领域餐具洗涤剂商品质量的监管,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优胜劣汰,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市市场监管局于2020年4月份开始对泰安辖区内生产、流通领域餐具洗涤剂商品质量进行监督抽查。现将抽检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检概况

本次共对泰安市泰山区、岱岳区、东平县、高新区等8个县(市、区)的生产、流通领域餐具洗涤剂商品实施了专项监督抽检。其中生产领域抽检4个批次,合格4个批次,合格率100%;流通领域抽检46个批次,合格44个批次,不合格2个批次,合格率95.65%。本次抽检重点检验了总活性物含量、去污力、甲醛等10个项目。

二、抽检结果

本次洗洁精类产品抽检,抽检流通领域17家经营户46批次产品,生产领域3家企业4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全部来自流通领域,其中标称肥城某经营处销售的小苏打餐具净,总活性物含量不合格;标称岱岳区某超市销售的去油霸生姜洗洁精,总活性物含量不合格。在规定的异议期内,泰安市局未收到经营者、生产者提出的书面检验结论异议或者复检申请。

三、监督抽查检验依据

本次生产、流通领域洗洁精质量监督抽查的检验依据为GB/T9985-2000《手洗餐具用洗涤剂》,Q/0900 SYS001-2019 《洗瓶添加剂》。检验项目为总活性物含量、pH、去污力、荧光增白剂、甲醇、甲醛、砷、重金属、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

四、工作要求

针对本次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各县(市、区)局和受市局指定或委托承担后处理工作的机构,要严格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认真做好相关后处理工作,加大后续跟踪监督检查力度,完善后处理工作档案,加强工作信息报送。

各县(市、区)局,特别是发现问题洗洁精的所在地县(市、区)局,要在强化流通、生产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同时,充分发挥基层监管所属地监管职能,加大对生产、流通领域监督检查频次,特别是加强对偏远乡镇、农村经销点等流通领域洗洁精等重点商品的监督抽查力度,一旦发现违法行为,立即依法从重从快从严查处。


                                                                                                                                                             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6月30日


信息来源:泰安市市场监管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