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海洋生物技术领域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26 10:20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进一步加大对海洋生物技术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结合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2020年泰安市知识产权“铁拳”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局函〔2020〕143号)的相关工作部署,市局决定开展海洋生物技术领域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加强海洋生物技术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全面检查生产流通领域中使用侵权假冒的行为,严厉打击侵犯专利、商标权行为和假冒专利行为,加大整治力度,遏制规模性侵权行为,防止市场侵权行为反弹回潮;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协作配合,追根溯源,深挖制假售假窝点,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查处一批知识产权侵权假冒大要案件,及时披露典型案例,有力震慑商标违法犯罪分子。

二、行动时间

此次海洋生物技术领域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时间为7月1日至7月17日。

三、行动重点

(一)加强海洋生物技术领域知识产权保护。要注重对海洋生物技术生产、销售企业的监管,定期开展抽查工作,从源头上防控生产制造侵犯假冒的商品和标识。

(二)要积极研究和应对网络侵权新形态,加强对主要网络交易平台的在线监测,严厉打击利用网络销售侵犯假冒商品的行为。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部署落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海洋生物技术领域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要将执法行动与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和创新监管执法机制相结合,细致查找排摸前期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确定工作重点、明确工作目标,把此次执法行动作为近期知识产权执法工作的重点落实到位。

(二)加强执法协作,提高执法效能。要加强沟通协作,充分利用市场监管综合执法资源,做到分工明确、职责到位、相互配合。要切实加强与公安、海关等部门的工作协作,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尤其要加强工商行政执法与公安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三)完善监管方式,落实长效机制。要将专项执法和日常监管相结合,进一步落实完善综合监管随机抽查和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加强日常监管,防范和制止各类侵权违法行为的发生。要在专项执法行动的基础上,结合教育疏导、规范经营、信用监管等手段,落实完善知识产权监管长效机制,探索运用信用监管、协同监管、信息化监管、社会共治等监管方式,切实保障我市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四)加强信息报送,提升社会效果。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执法行动信息报送工作,于2020年7月24日前将本次执法行动书面总结报送市局知识产权科,发生重大事件、特殊情况、大案要案、疑难案件,要及时向市工商局汇报。各单位要及时收集整理专项行动中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并上报市工商局,市工商局将适时向社会披露,发挥社会舆论的积极作用,有力震慑违法犯罪分子,教育和引导社会公众自觉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

联系人:黄勇        联系电话:8519155

邮箱:scjgzscqk@ta.shandong.cn



                                                                                                                                                          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6月26日


信息来源:泰安市市场监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