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5-29 08:45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7日至12月2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市场监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月19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并就整改落实提了意见建议。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立行立改,从严从实抓好整改。经过集中整改,目前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基本情况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实施,抓紧抓实抓细,确保整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开展巡察,是对市局党组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是对市场监管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这次巡察整改,恰逢市场监管局组建成立后的开基立业之年,对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市场监管工作“争先进位、走在前列”具有重大意义。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完全符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主动认领、照单全收,不讲条件、不讲客观,虚心接受、坚决整改。1月20日,市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2月25日,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

二是压实整改责任。市局党组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合力抓整改。党组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主动认领问题,带头抓好整改落实,自觉接受监督。各责任单位迅速行动、各司其职,即知即改、真抓实改,形成了同频共振、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三是严肃认真整改。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三方面的12个问题,以及提出的意见建议,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到整改任务清单化、具体化、项目化。实行对账销号制度,能够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需要长期整改的,制定整改计划和进度表,逐项落实,确保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是注重长效建设。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以巡察反馈问题为导向,深刻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举一反三,通过建章立制推动长效机制建立。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创新发展的有利契机,统筹推进,切实将巡察整改工作激发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局党组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巡察整改的实践阵地,出台《抗击疫情保稳定促发展的十项举措》,通过应急审批扶持企业转产医用防护用品、驻点帮扶农贸市场、安全护航企业复工复产、集成服务为企业降本减负、保供稳价保障民生,精准施策,主动纾困解难。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履责意识不强

1.关于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创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式。制定《中共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细化学习专题和内容,通过集体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月至少举办1次集体学习。加大集体学习研讨力度,适时邀请专家讲座辅导,以专题调研推进学以致用,切实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提高融会贯通能力。

二是严肃查处行业协会乱收费行为。根据举报线索,对泰安市广告协会乱收费问题进行了调查,已责令其立即停止收费行为,并将根据有关规定作出处理。

2.关于勇于担当意识不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优化部门设置和人员分工。印发《关于对机关内设机构设置征求意见的通知》,集中汇总意见建议,并加强与市委编办的沟通对接,根据全市“三定”方案修改调整安排,及时优化部门设置。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推动新成立的开发区分局、泰山景区分局科学设置有关机构和人员配备。

二是加快推进行业协会脱钩。成立资产清算小组,刊登注销公告,开展注销审计,顺利完成协会注销手续。

三是开展办公用房清理。严格执行办公用房有关管理规定,摸清底数,动态管理,从严控制办公用房面积。开展出租出借办公用房清理,及时收回出租出借办公用房。

四是鼓励担当作为。制定《依法履职尽责负责办法(试行)》,对严格履行法定职责、防止执法干扰、具体免责情形、从轻减轻情形、诬告陷害澄清等进行细化规定,激励广大干部依法履职、担当作为。

3.关于党组议事规则不清晰,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明晰党组议事规则。制定《中共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试行)》和《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试行)》,明确局党组会议和局长办公会的议事内容、参加范围、议事程序等。

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程序执行决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制度,做到会前充分酝酿准备,确保与会人员就议题充分讨论并发表明确意见。

4.关于抓意识形态工作缺乏主动性的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作为干部评价使用和奖惩的重要参考。调整完善市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研究情况,解决问题。

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压紧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把意识形态工作贯穿于市场监管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与市场监管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制定《中共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关于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通知》,实行清单管理,加强督查考核,确保责任到位、压力传导到位。

三是强化阵地建设。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通过新闻媒体、官网、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完善广告监测机制,严厉查处违法广告,切实强化广告导向监管。严格执行《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舆情处置工作管理办法》,对发生的各类舆情,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妥善处置。

(二)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较为突出,基层党建工作虚化

5.关于党组织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党建出问题是渎职”的理念,切实负起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党建工作抓好抓实,抓出实效。

二是强化党建统领作用。坚持以党建统揽工作全局,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协同推进,实现党的建设与市场监管业务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两促进。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研究部署、资源统筹、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

6.关于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优化基层党支部组织体系。调整市局机关党支部,由原来的工商、质监、食药监三个单位的九个机关支部整合为四个机关支部,每个支部设三个党小组。分类分批推动所属事业单位党组织设置,使调整后的党支部与市场监管职能定位更加同步、匹配、协调。

二是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认真开展“争创模范机关、深化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主题活动,深挖党建工作载体潜力,促进党建互助交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出台《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机关党委每季度对部分基层支部的党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年终实现对所有支部的考核全覆盖,考核结果在全局范围内进行通报公示。

7.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的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印发《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方案》《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职责》和《支部工作有序开展注意事项》,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活动内容、操作流程、学习记录等。坚持把“三会一课”与市场监管工作紧密融合起来,切实把“三会一课”打造成服务中心工作、落实重点任务、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把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纳入基层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年终考核,增强“三会一课”制度的严肃性。

二是严格党费收缴。将每月10日确定为党费上缴日,通过核定工资基数、严格界定收缴比例、公开收费标准、规范收缴程序、及时登记“党员证”等,认真做好党费收缴工作。本着党费收缴公开、党员人数公开、收缴程序公开,收缴明细存档的原则,严格履行党费收缴手续,做到党员交纳党费有登记、有记录、有党费票据,台账规范,确保党费收缴规范化、制度化。

三是严格党员发展标准程序。认真执行《市直机关发展党员规范化指导手册》要求,严格落实发展党员的五个阶段、二十五个程序,线上线下相结合,按时录入“灯塔在线”系统,保证每步发展程序合法合规,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环节不漏、程序不减、操作规范。

四是提升组织生活会质量。严格落实半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的规定,组织党员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全面从严治党抓而不严,“两个责任”落实存在短板

8.关于落实主体责任缺乏务实管用的“招”的问题。

一是明确责任。召开市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机关党支部书记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分别签订《全面从严治党年度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市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的“一岗双责”。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讲话精神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加大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力度,在泰山学院建立市场监管系统培训基地。建立行政处罚案件审核规则和制度,组织执法人员学习培训。举办党建工作培训班,组织党员干部到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设廉洁讲堂,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升了廉政教育效果。

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年底对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党规党纪、组织纪律条例等进行考核,对工作不到位,有失职渎职行为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9.关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开展党规党纪和警示教育。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辅导、举办专题讲座、集中学习研讨、上专题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促进警示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开展专项治理活动。聚焦作风建设、市场监管部门职责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集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民生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党员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等专项治理,从严从实从细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工作,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扎实开展廉政谈心谈话。结合党风廉政教育、干部选拔调整、党员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时机,积极组织开展廉政谈心谈话。通过谈心谈话活动倾听民情、民意,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廉洁勤政。

10.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不完善,专业化干部人才缺乏问题。

一是优化干部年龄结构。从急需岗位抓起起,采取参加市里统一遴选、考录等模式,逐步解决年龄老化和专业化人才问题。  

二是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力度,安排其到艰苦工作岗位锻炼,压担子,定目标,建立后备干部和年轻干部梯次。

11.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改进文风会风,精简会议文件。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发文制度,严格控制发文数量,提高发文质量;严格执行会议审批制度,严控会议规模,提高会议质量,提倡开短会、讲短话、求实效。

二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制定《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务用车及租用社会车辆使用管理办法》《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公务用车加油管理暂行办法》,实行公务用车专人管理、跟车加油、定点加油制度。

12.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问题。

一是严格预算管理。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规范预决算的编制和核实。强化公务支出管理,及时核算账目,切实加强机关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构建“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机制,管好用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二是严格差旅费审批。认真落实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关于差旅费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精神,重新修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差旅费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完善审批手续,严把审批报销关,切实加强差旅费管理。

三是加强固定资产和资金管理。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建立台账,做到账物相符。严格落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资金管理办法》,切实加强货币资金管理。

三、今后工作打算

尽管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市委巡察组的要求,与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将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更、标准要求不放松、工作力度不减弱,持之以恒推动巡察整改落实。

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执行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切实把上级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泰安市场监管工作的生动实践。

二是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意识,坚持管党治党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落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责任传导机制,完善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加强廉政教育,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教育预防,坚持抓早抓小,强化干部队伍监督管理。

三是加大作风建设力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办公用房、“三公”经费开支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提升民主科学决策水平。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组织生活制度,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通过评先树优、公平公正选人用人等,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四是强化整改跟踪问效。持续深入抓好巡察整改,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适时“回头看”,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对长期持续整改的事项,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强力推进,切实推动巡察整改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五是攻坚克难推进工作“重点工作攻坚年”为契机,锚定“争先进位、走在前列”的目标,开展好“融合提升年”活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加强安全监管、着力构建高质量服务供给体系、着力维护公平竞争、着力改善消费环境,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服务好高品质生活、高质量发展,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巡察整改的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电话:8502987;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439号;

电子邮箱scjgjgdw@ta.shandong.cn。

 

                                                 中共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0年5月27日


信息来源:泰安市市场监管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